香港邮品

首页 / 香港邮品 / 最新发行 / 「中国世界遗产系列第八号: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」特别邮票

「中国世界遗产系列第八号: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」特别邮票

「中国世界遗产系列第八号: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」特别邮票

「中国世界遗产系列第八号: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」特别邮票

发行日期: 2019/08/13

  • 简介

  • 销售安排

  • 邮票印刷详情

介绍

返回返回

中国于1985年成为《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》的缔约国,迄今有五十多个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联合国教育、科学及文化组织的《世界遗产名录》。香港邮政自2012年起已先后发行中国世界遗产系列第一至七号邮票小型张,是次发行同系列第八号邮票小型张,题为「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」。


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,于2016年列入《世界遗产名录》。岩画绘在左江及其支流明江两岸的悬崖峭壁上,当地人称这些崖壁为「花山」,壮语为「岜莱」,意思就是「有画的山」。


岩画分布在河道两旁崖壁上,绵延逾百公里,共有一百多处,包含约4 000个图像。岩画所在的文化景观区总面积超过6 600公顷,是中国南方乃至亚洲东南部规模最大、图像最多和最为密集的赭红色岩画群。这些被誉为「无字天书」和「壮族文化瑰宝」的岩画,是战国至东汉时期壮族先民骆越人的创作,已有二千多年历史。岩画中有大量造型相似的「蹲式人形」和描绘骆越人祭祀仪式的图像,带有神秘的原始宗教色彩,并反映当时的社会生活和精神面貌;画中的鼓形图像亦与当地悠久的铜鼓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。

邮票小型张的背景为崇左市宁明花山岩画。这是左江花山岩画群中面积最大、图像最集中、内容最丰富的一处岩画,总面积逾8 000平方米,亦是世界上单幅面积最大的涂绘类岩画。小型张内嵌的邮票则展示这幅岩画中的祭祀歌舞场面。


鸣谢: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委员会宣传部


各邮政局将由二○一九年七月三十日起发售正式首日封,每个售价一元三角。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于同日起在邮政总局、尖沙咀邮政局、荃湾邮政局、沙田中央邮政局和屯门中央邮政局展出。另外,各集邮局于二○一九年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五日期间接受预约自备封盖销服务。


邮品包括邮票小型张、套折及已盖销首日封 (已盖销首日封只限于发行首日在各间集邮局发售。)



返回返回

销售安排

返回返回

销售安排:

  • 各邮政局将在二○一九年八月十三日为所有正式首日封,以及注明首日字样和本地地址的自制首日封,提供邮政局钢制邮戳和特别邮戳的即时人手盖印服务。当日,各集邮局另备有“集邮组"图案邮戳和集邮局图案邮戳以供盖印,惟邮政总局1号印只供在邮政总局使用。

  • 各邮品将于二○一九年八月十三日起发售三个月,售完即止。

  • 各邮品均于二○一九年八月十三日上午八时起在香港邮政网上购物站「邮购网」(网址: shopthrupost.hongkongpost.hk) 发售,售完即止。



返回返回

邮票印刷细节

返回返回


设计:黃嘉文
承印者:法国 Cartor Security Printing
印刷方法:平版印刷加压印
邮票面积:38.5 毫米 × 60 毫米
邮票小型张面积:140 毫米 × 90 毫米
齿孔:13.5 x 13.25 (两面直边各有一个椭圆形齿孔)
纸张:混有防伪纤维
发行日期:二○一九年八月十三日



返回返回